实验室简介

        陕西省西安市是“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重要建设区域,随着我国西部大开发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提出和快速推进,西安市城市地铁、公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将会迎来新一轮的快速发展期。岩土及地下工程作为工程建设的基础科学,对工程建设安全科学进行有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因此,大力发展以西安市地铁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海绵城市建设及地下物流开发为背景的岩土及地下工程具有重要的现实必要性和迫切性。

        我市位于黄土地区,部分区域具有湿陷性黄土等特殊工程地质特性,而为适应经济快速发展及国家战略规划,在上述特殊土层条件下进行的城市地铁及公路交通建设往往具有安全要求高、施工工期短,施工断面大等特点,因此需要针对西安市特有的工程地质条件进行深入理论及工程应用研究,以提供科学合理的理论指导。

        为紧扣“建设现代田园城市”的大西安城市建设主题,满足地区工农业和旅游业的发展的需要,近年来市政府持续加大秦岭北麓保护力度,加快公园绿地建设,完善秦岭北麓“一纵,三横,两环”公路次干线系统。同时以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等作为城市建设亮点,以新理论、新思路、新方法进现代化国际都市建设。在此背景下对秦岭北麓地区进行地质灾害预测及治理研究、西安地区综合管廊设计及应用、西咸新区海绵城市建设以及地下物流开发等进行深入研究及应用,从而为大西安城市建设中的关键问题提供理论指导。

        依托我校岩土工程优势学科,建设“西安市岩土与地下工程重点实验室”,构筑高水平研发平台,聚集和培养岩土工程领域的优秀科学家,形成若干有特色、有优势的研究方向,重点进行岩土力学理论与工程应用、城市地下工程岩体破坏机理分析与支护技术、湿陷性黄土地区地铁工程施工地表沉降预测预报及治理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与开发工作。研究内容紧扣我校岩土工程学科发展特色和优势,有力提高西安市工程建设安全生产水平,对于提升西安市基础建设产业发展水平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我校岩土工程专业1998年获批为陕西省重点学科,2003年获批博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获批。2014年获批“三秦”学者岗位,2017年第四轮学科评估获得“B”等级。每年招收岩土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15人,年均科研经费2000余万元,经过多年的发展,岩土工程学科已经取得大量国内外有影响的成果。

        土木工程学科是西安科技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之一,是西安市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与推广和高水平创新性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近年来,岩土工程及相关学科师生长期深入生产一线,针对岩土与地下领域急需解决的关键技术开展科技攻关,尤其在地下工程围岩破坏机理与支护、岩土工程防灾减灾理论与技术等方面的研究成果转化取得了突出成绩,为西安市及整个西部基础建设安全及工程防灾减灾做出了重大贡献。但是,目前在岩土及地下工程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水平,还难以满足高效、安全生产的需要。

        西安市岩土与地下工程重点实验室的奠基人是我国岩石力学有限单元法的鼻祖刘怀恒教授,西安市岩土与地下工程重点实验室源于1959年开始建设的井巷工程实验室,1975年西安矿业学院建成了我国最早的岩石力学数值方法实验室,并开发有NCAP-RM岩石力学有限单元法软件包,该软件包是我国第1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岩石力学有限元软件,在国内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依托西安科技大学建设西安市岩土与地下工程重点实验室,研究城市地铁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海绵城市建设及地下物流开发等重大科学问题及其关键防治技术,将促使西安科技大学岩土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市政工程等传统优势学科的深度交叉融合,有利于提高依托单位的整体科学研究水平和入列培养能力,有利于吸引国内外岩土工程领域的高水平人才,有利于促进国内外同类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学术交流与科技合作,使依托单位成为西安市岩土与地下工程领域研究的重要基地,为大西安开发建设提供重要科研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