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土木工程学科“一流学科”建设方案 专家论证会

10月15日,我校召开土木工程“一流学科”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会议在临潼校区骊山校园第二会议室召开。原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苏三庆教授担任论证专家组组长,校外专家组成员有天津城建大学校长李忠献教授,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院长高玉峰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建设工程学部党委书记杨庆教授,长安大学建筑工程学院院长邢国华教授。校内专家组成员包括西安科技大学能源学院李树刚  教授,西安科技大学副校长、安全学院邓军教授,西安科技大学机械学院郭卫教授,西安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龚尚福教授。我校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分管学科院长、学术带头人,以及学科办、研究生院、科技处、规划处、人才办、财务处、国资处、国际处、国重实验室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第一部分由学科办负责人主持。

首先,学科办负责人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专家论证会,各位专家能够对我校土木工程一流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学校一流学科建设更好更快发展。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从土木工程学科的建设基础、建设目标、建设任务、重点举措、预期成效等方面对土木工程学科“一流学科”建设方案进行了阐述,该方案提出了以行业和区域经济建设为主战场,强化特色与优势,培育和建设一批重大科研成果,进一步巩固学院在寒区岩土力学与工程等科研优势,综合应用土木工程和其他学科的理论与技术,建立与发展以提高土木工程结构与工程系统抵御人为和自然灾害能力的科学理论、设计方法和工程技术的学科,聚焦矿山建设及地下工程发展等实际需要,以土木工程学科为基础,与安全工程等其他学科交叉融合,从煤矿安全向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抢险救援三大领域扩展,以工科为主体,多学科互相支撑、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建设一条在服务煤炭、地下工程技术方面开展理论研究,促进矿山建设与地下工程施工技术进步的特色鲜明的一流学科建设思路。

会议第二部分由专家组组长主持。专家组详细听取了学科建设方案汇报,就方案提出的学科定位、学科方向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在充分肯定学科建设方案的基础上,指出西安科技大学要按照“四个面向”要求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凸显土木工程学科自身优势特色;要进一步加强高水平人才队伍和省部级平台建设;要进一步加大学科建设资金的投入力度。最终完成世界一流学科的建设目标。该建设方案得到了专家组成员的一致肯定,同意该方案通过评审。

最后,邓军致答谢词。他对各位专家针对我校一流学科建设方案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并表示学校将按照专家组提出的各项建议对建设方案进行进一步完善,结合学院实际和学科特色,从学校层面给予学院相关政策支持,确保一流学科建设工作顺利推进。

撰写:田楠               审核:李大畏           编辑:王秋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