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岩土与地下工程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召开

2022年4月9日上午,西安市岩土与地下工程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线上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长安大学彭建兵院士,副主任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苏三庆教授、委员武汉大学刘泉声教授、长安大学陈建勋教授、陕西建工集团刘明生教授级高工、西安科技大学谷拴成教授、任建喜教授参加此次会议。西安科技大学副校长邓军出席会议并致辞,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班子成员、实验室技术骨干及相关人员列席了会议。

会议第一部分由西安科技大学科技处负责人翟小伟主持。邓军在致辞中对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各位专家委员的参会表示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近几年的发展,并表示西安市岩土与地下工程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学校将以西安市重点实验室建设为契机,不断提升学校科研平台层次和水平,希望各位专家能为实验室建设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学术委员会主任彭建兵院士主持第二阶段会议。任建喜汇报了西安市岩土与地下工程重点实验室2021年工作报告及2022年建设要点,谷拴成教授及学院实验室技术骨干教师分别就西安市岩土与地下工程重点实验室2021年度开放基金、西安市岩土与地下工程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开放基金中期检查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委员们在认真听取汇报的基础上,充分肯定了2021年实验室所取得的成绩,通过了2020年开放基金3个项目的中期检查,以及2021年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4个课题的立项工作。

经过质询讨论、充分酝酿,各位委员对重点实验室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一是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聚焦国家西部大开发地下工程基础建设领域共性关键技术难题,开展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服务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需求,特别是针对西安市及关中城市带的城市地下工程的关键技术问题。二是加强与国内外兄弟院校和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联合,特别是国际交流,实现资源开放共享,扩大国际学术交流的力度,相互支持,共同为地下工程基础建设发展做贡献。开放基金要聚焦于重点实验室的研究特色方向,服务社会。三是加大实验室平台建设和人才引进的经费投入,建设具有国际领先的实验创新平台,由一流平台吸引地下工程基础建设领域一流人才加盟,形成优势明显的研究特色与方向。